【兔子教學筆記】APP追夢路 (下) 夢碎爬起再追夢


●夢碎● 

就在我們逐漸成長茁壯的同時,學校的發展方向卻改變了。學校的重心移到國中,決定把教學優良的高中教師排到國中,所以我們逐漸沒有高中生可教。一位老師因在國中無法發揮所長,離職到其他高中繼續我們研發出來的繪本創作課程。雖然我們失去了一個重要的伙伴,但卻給我一個跨校交流的點子:讓兩所學校的學生藉由視訊來分享自己創作的英語繪本。就在我們做好跨校交流的規劃時,學校不再排我高中課程。雖然我的iPad行動學習已申請到優質化經費,但沒有學生,如何進行?和集美國小合作兩年的故事哥哥,是個兼具服務學習和招生的特色活動,中斷不是太可惜了嗎?於是,我向新的教務主任爭取任教高中,以便繼續辦這些活動。無奈她表明重心在國中的規劃已成定局,運作2年多的「英語APP活化教學社群」,就在102學年度的最後一天宣布解散。


●危機變轉機●

真的已成定局?真的要把兩年多的努力付諸流水?回顧過去人生面臨過的種種挫敗,但那些後來都轉化為成功的養份,所以我堅信這次也不會例外,我一定可以找到解決方案。於是我開始分析社群面臨的困境,試圖在困境中找機會,果然找到了出路。
本校採取能力編班,之前長期教資優班的我,主動向學校申請教普通班或補救班,因為高成就學生誰教都不會差到哪裡去,但如果教低成就學生,我有機會給他們成功的經驗。兩年多的社群活動,我們真的引起了很多原本放棄英文學生的學習動機(https://ppt.cc/fTo5xx),還有學生因此考上台大(https://ppt.cc/fHKBJx)。這幾年教的高中生,絕大部分都是在國中時期就放棄英文的低成就學生,如果回到國中任教,我就可以從國中的教學中,找出他們學習挫敗的盲點,更有助於我在高中做更有效的補救教學。

【新北市桌遊融入英語教學5件作品得獎】

國中比高中還要難教,真的要重新學習,而最快的學習方法就是參加研習。8月暑輔時,我報名參加桌遊研習,發現用趣味的桌遊來包裝枯燥的單字文法練習真的很有效。另外,我們學校雖然對行動學習持著保留態度,但也不反對我擔任iPad種子教師,所以我有廠商提供的設備,進行教學。
桌遊與iPad,加上之前社群辦過的活動,我找到出路了。於是,在103學年度開學日,「英文APP遊學團」,一個非正式的社群成立。沿用「APP」名稱,代表我們記錄活動執行的SOP與更多老師分享的初衷不變;「遊學團」的「遊」指的是旅遊+桌遊+手遊+遊藝,師生組「團」共「學」。

 
APP遊學團教師專業社群圖像】

社群理念換成GROW(成長): Goal(目標) + Reality(現實) + Option(選擇) + Will(意志):在設定社群運作目標後,分析面臨的現實困境,尋求選擇替代方案,最後靠意志力完成訂立的目標,精進教學,師生共同成長茁壯。

【高中繪本創作公開授課,外校老師參加踴躍 

因為是非正式社群,所以沒有行政的支援與資源,無法辦學生活動,於是我們將重心放在教師增能,擬出精進教學三部曲:研習、共備、觀課。我開放教室給社群老師們進班觀課,課後進行討論省思,大家再返回自己的課堂運用,觀課重點在桌遊融入教學和iPad行動學習。接下來的3年,我們獲獎件數不減反增,高達24件: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有效教學特優;全國APP教學市集10件作品;新北英文桌遊融入教學5件作品;教學檔案也獲選代表新北市參加教育部高中組優良教學檔案,同時也獲選親子天下翻轉教師。更令人意外的,新北國中英語輔導團邀請社群4位老師擔任外師師訓講師,外師也把我們的教學活動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(https://ppt.cc/fl3bRx)。此外,我向學校申請區級公開授課,3年辦3次,是全校第一也是唯一開放給外校進班觀課的老師。
危機就是轉機,解散不代表結束,而是另一個開始。

        

APP追夢人●

上學期末,我當選全球APPLE傑出工作教育者,7月前往京都和各國教師交流。同時,我們「英文APP遊學團」跳脫既有框架,讓學生受益,且具備永續能量的「繪本故事哥哥」,也入選親子天下創新教育100,遠見天下未來教育台灣100,我們的努力終於獲得肯定。
最近我把3年前被學校要求停辦的故事哥哥,結合iPad及繪本創作,鼓起勇氣向學校爭取優質化經費,終於獲得支持,將在106學年度高一開課。這時我猛然發現,原來上天安排我們繞這3年的路,就是要培養我們的能力:把3年前那些核心素養導向的活動課程化,成為特色課程的能力。

6年的APP追夢路,未完待續,因為我們還在築夢追夢中。

【兔子圖像:核心素養課程在心中,一手繪本,一手iPad, 全台到處跳】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兔子繪本花園】I like, I don't like

【兔子繪本花園】Something from Nothing